Tuesday 12 May 2015

新锅开锅之前——“养锅” 法


最近老妈子把锅炒坏了,锅的手柄断了一边,所以买了个新锅。新锅再用之前必须要先“养锅”,那么这个锅才会好使嚄~
旧的锅类似这个

还记得以前姑姑把这个黑色的铁锅送给我们的时候,已经帮我们开好了锅,说使用以前啊嘛的方法开锅。
1. 干锅烧热,用猪皮带肥油的部分油刷整个锅,你会感到猪皮收缩,猪油慢慢的布满整个锅。把锅用纸巾搽干净。
2. 重新烧热锅,干锅把一大丛叶子抄一抄。(什么叶子都可以)。
3. 把锅洗干净,擦干就可以了。

如今妈妈买了一个银色的锅,看起来类似钢锅,可是又不是钢锅的炒锅回来。爸爸说,还是就的那种比较好,受热比较快。没办法,都已经买了回来只好用咯~
于是上网查了一下养锅之法。
新的锅


文章取自老杨博客
以下养锅流程适用于铁锅。
1. 第一次使用前,锅子不需水洗,直接放在炉火上空烧。
2. 可用大火烧锅,过程中会发现锅身颜色改变(先是变黑又恢复原色),要注意不可发红也不可冒烟,否则即是锅子即将烧坏的先兆。待锅子由原色烧至黑色再烧至原色时即可离开炉火。
3. 要趁热用铁刷用力仔细的刷,将表面涂层刷去,(做这动作绝不可加水)。
4. 刷过的锅子,再次放置炉火上,(火不要大保持热度即可),倒入食用油旋转锅身,使锅面全部被食用油滋润。
5. 把油脂倒掉,用纸巾擦去多余油脂,即完成第一次养锅。
6. 再把锅子置于炉火上,重复第一次烧锅过程。
7. 第二次刷锅时,要先离火几分钟后,置水龙头底下用铁刷用力刷去油脂。
8. 再次放到炉火上烧去水分,置入油脂重复润锅动作。倒掉润锅的油,用纸巾擦掉多余油份,即完成第二次养锅。
9. 重覆做第三次的养锅后,要把整支锅都擦上油脂,整个养新锅的动作才算大功告成。



锅子要多久保养一次呢?就像保养皮肤一般,只要锅子看起来涩涩的就可以养锅。
养过得锅子是否就不沾了呢? 仅靠着养锅,并无法完全让锅子不沾,要让炒锅保持不沾,还要靠平日烧菜习惯。煮面、饺子等面粉类的食物,应用汤锅而不该用炒锅,因为过多的水分和面糊容易堵塞炒锅的毛孔,让锅子变涩,而变得比较会沾锅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