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7 June 2015

萝卜糕



照片取自网络

想吃萝卜糕当然是自己动手做菜好吃,萝卜香味夠浓,配料十足。

煎得香香的萝卜糕;外面和边缘脆口,中间软绵。


其实我不太爱吃萝卜糕,原因是外面卖的都粉太多,味道欠佳;可是却吃了一个香港为朋友做的,就爱上了。赶紧向他讨了食谱。他说,他是参考这个食谱的,不過因为他沒腊味,所以沒下,只用了 冬菇、 蝦米、 干貝。冬菇、干貝浸水后, 同蝦米一起炒即可。



选萝卜:
  • 萝卜一定要重身,代表多水。
  • 皮薄透明,代表幼嫩。
  • 如買回來後,不是即日煮,就要切去蘿蔔頭的青梗,蘿蔔可保數天,而不乾水及通心。
港式臘味蘿蔔糕 Share by Christine
8吋圆糕
材料:

  • 白萝卜 1公斤(刨粗丝)
  • 粘米粉(在來米粉) 170g
  • 澄粉 4汤匙
  • 葱头 2粒 (剁碎)
  • 胡椒粉 少許
  • 无盐鸡汤(或清水)3/4杯
配料:
  • 臘腸 1條 約 40g
  • 臘肉 1/2條 約45g
  • 冬菇 3-4朵(浸软,切粒)
  • 虾米 55g (浸软,切粗粒)
  • 甜菜脯 60g(剁碎)稀盐水泡浸30分中,然后冲水榨乾 加了甜菜脯更添特別風味噢~ 
做法:
  1. 臘腸、臘肉下滾水(開水)汆汤2至3分鐘,捞起切粒待用。
  2. 用一大碗把粘米粉和澄麵預先拌勻,備用。
  3. 烧热2汤匙油,用中火先爆香臘肉,臘腸,然後加入剩余的配料爆香直至闻到香味,盛起備用。
  4. 另烧热2汤匙油,爆香葱蓉,加入萝卜丝炒勻,洒下少许胡椒粉。倒进鸡汤並加蓋煮至萝卜丝软身(見图 2)。离火,随即加入粘米粉和澄粉,搞拌成為一半生熟粉浆(見图 3),再加入其他已爆香的配料,再搅勻(見图 4)。
  5. 把粉漿倒入一已抹油的盆內(或包锡纸免沾盆),大火隔水蒸 45-60分鐘。用筷子插進萝卜糕中央,如筷子沒粉漿黏著,表示已熟透。(如果喜歡吃蔥,芫荽(香菜),或芝麻的话,就要在萝卜糕蒸好的时间,洒上去,因冷卻後,就不易黏著表面了。)
溫馨提示:
  • 臘腸和臘肉拖水,可去一些油膩和更容易切粒。由於臘腸、臘肉等已有咸味,煮萝卜时可不加盐。
  • 萝卜丝煮的時候會出水,所以建议加 3/4杯鸡汤(清水),但如果买了不多水的萝卜,就酌量加多一些水。當调入粘米粉和澄粉后,如上图成一团不稠不稀,稍微用点力才可搅拌的粉糊就對了。蒸出來後,就不太软,冷卻后,會变硬一点;但煎热后,又再回软軟,刚刚好。
  • 配料可以随着个人喜好增减。由于这个食谱加了冬菇,萝卜糕不能久存,容易变味,所以必须得在2-3天内吃完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