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0 December 2014

家传秘方:红槽酒 / 红酒

红糟酒


材料:
1.2kg 糯米
150g  红麯米
半颗酒曲 (大约 1 tsp)
2500ml 凉开水或蒸馏水

做法:
1:糯米洗干净泡水一个晚上,米粒要吸包水份,第二天泡好的米应该可以很容易的用手指头捏成一半,这样就差不多了。把2500ml的凉开水加入红麯米也泡一个晚上。

2:第二天,把糯米沥干,滚水入锅蒸一个小时。我用了两层的竹笼子,间中上下笼调换位置。
注:糯米最好不要用煮的,煮的糯米容易烂,做米酒容易失败。

3:蒸好的米粒应该还是颗粒状的,但是没有硬心。摊开放凉。
把半颗酒曲捣成粉末状,我觉得我的这个印度小铜捣臼简直就是天生要用来捣酒曲的,形状大小刚刚好,捣几下酒曲就变粉末状了,还不会乱纷飞的。真好!
注:酿酒的器具最好是瓷器或者玻璃的,而且要清理得非常干净,我用洗碗机的消毒功能洗过一次,晾干了才用的。这样是避免米酒变质败坏。

4:等糯米变凉了之后,加入泡好的红麯米和水里,撒入酒曲,搅拌让米饭粒散开。

5:摆到温暖的通风的地方,每3-4天用干净的勺子搅拌一次让发酵均匀。第三天就酒香四溢了,稍微尝了一下,好甜喔!
注:记得不能放在太闷热潮湿的地方,酒会发酸喔!
15-20天后,米粒已经成粥品状,而且酒味很浓了。就可以过滤装瓶。
注:我们那里的老人家也有等到30天才过滤的,说那样味道比较浓,基本上等到米粒都沉淀了才收成。这就看个人喜好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姑姑:吴老师的配方红槽

如果做1kg,可以用Holick玻璃瓶罐
材料:
糯米            2kg
红麴 / 红粬  500g(晒过)
甜酒饼 + 普通酒饼  3:2 或是 2:3

做法:
1. 像平时煮饭一样,多一点水,将米饭煮软,待凉隔夜。
2. 把糯米拆散开来。
3. 红粬和酒饼用blender打扮成红粉。
4. 一层红粉、一层糯米,不断重复地,慢慢堆叠铺满整个容器。
5. 铺上一层保鲜膜,然后盖上蓋子。写上日期。
6. 一个星期后搅拌一次,让充分平均的发酵,隔了一个星期,再搅拌一次,一共3次。一个月后可以享用了。

:所有的容器和搅拌用具必须是干的,不可以有一点潮湿,不然酒会发霉。
可以放到太阳底下晒干,或是用滚水滚烫之后晾干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